太極拳裡的文言文今天在廣播裡聽到有關大考裡面文言文的比例問題,想起之前教育部長與當代詩人余光中先生有關學習文言文與白話文的爭論,在廣播裡某位明星高中老師直斥當今學生的國學及語文能力之低落,而節目主持人反問現在很多家長讓小孩子背誦唐詩、三字經等文學不是也有輔助國學及語文能力的幫助?其實文言文的學習是一種選擇,就如同我們選擇不同的外國語文學習一樣,當你選擇學習美語、英語,你的語買屋網言、生活甚至反應就會傾向美、英型式的型態,文言文的學習也會有同樣的作用,當你學習文言文,你的學習影響你的思考,你的思維自然會向中國的傳統靠攏,這也是在執政黨「去中化」思維下的焦慮,當你學習愈多的文言文,你便容易有向「中國人」思想靠攏的問題?所以如果在「去中化」的思維,最好是別接觸文言文,甚至讓自己目前使用的中文變成另一種文字,像韓國、日本的文字本土化便是一種情況,但是新的問買房子題又來了,在韓國、日本一般人是學習本國的文字,但高級知識份子則是以能讀寫漢字文言文為榮,甚至以此種能力來作為高級知識份子與一般人的差別。所以了,如果在「去中化」政策嚴行下,數十年後,台灣的文字、語言自成一格,與大陸的中文切斷淵源,屆時台灣的文言文或者漢字文學也可能是屬於高級知識份子的專利,一般人只能望漢字興嘆!而太極拳裡面好像也有這種問題,前些日子在寫太極拳源流自張三丰的文租房子章,有位格友的留言很有趣,他稱自己練的太極拳是屬於自己的時代,好像是要與古代的太極拳一刀兩斷;對於太極拳者有這種「去中化」思維我也是很訝異,不過既然要跟「太極拳」傳承切斷關係,為什麼不乾脆一點,連「太極拳」三個字都去掉不用呢?跟執政黨一樣為什麼不把「中華民國」的國號去掉呢?我想了想,做了一個想像,那就是其實他們也很想去掉「太極拳」三個字,但是這三個字有太多利益了,有那些好處房屋出租呢?那就是:可以唬人─光聽「太極」兩個字,一定博大精深。可以騙人─「太極」嘛!陰陽虛實嘛!太高深了,你們一定不懂,只有我懂,而且我是新的,他們是舊的。所以呢?只要拿著「太極拳」三個字的舊酒瓶,裝上自己發明的怪拳的新酒,反正明白瞭解太極拳的人也不多,萬一有識貨的人來踢館,唉!奇怪了,馬上說我的拳不是傳統的太極拳,是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太極拳。是嗎?這個意思是不是我只騙這個時代的售屋網人,不知道這些人知不知道有種東西叫「歷史」,未來的人會對你進行批判的,這種斷代的太極拳,還真是奇怪。在太極拳裡面有幾篇很重要的「文言文」,那就是張三丰著的「拳經」、王宗岳著的「拳論」以及不明作者的「十三式行功解」與「十三式體用歌訣」,一般太極拳初學者看到這幾篇文章時,大多迫不及待的想要以最直接、最快的方式去解讀這幾篇太極拳「文言文」,在我學太極拳初期時我也有同樣想法及做法,賣房子看了宋志堅老師的白話註解還不夠,蒐羅了好幾家的註釋,那些文字還是離我很遠,拳經拳論等太極拳的文言文,對當時我而言,這些彷彿如同天書一般,對文字敘述的內容,毫無任何感受;過一了好一段時間,在某次參加比賽時,與一位南部選手競技時,在一搭手的剎那間,我突然能感覺對方的力量,一句「彼之意方入我皮,我之意已入彼骨」的文字,清清涼涼的在心中浮現;自此之後,陸陸續續有幾次推手時,拳經、拳新成屋論的文字常常體會在心,那時才發現,原來這些文言文的拳經、拳論等等文字原來不是用白話文解釋就能明白體會的,這些文字是要身體力行才能感受到的,這些文言文的奧妙感,白話文竟然無法取代。前面提到那位練自己時代的格友,不知道是不是也放棄拳經、拳論、十三式行功解等,太極拳前輩著流傳的「聖經」文字,如果是的話,我覺的跟那些「去中化」的無知者也相去無幾,自斷知識的來源,便是自斷傳承,沒有傳房屋買賣承的武術,便如同飄浮的浮萍一般,我說的「假太極拳」它們還有傳承,他們也有自己的心法功底,只是他們想把別人家的神主牌換成自家的,而那些自稱是「太極拳」而無傳承根底拳友們,卻只能人云亦云的漂浮在自己的「太極拳」夢裡,我們抱持同情的態度。文化的力量是很可怕的,曾經「破四舊」「打倒孔家店」的中國共產黨,如今也在發揚中華文化精神,在世界各國要設立「孔子學院」要宣揚大漢天威,這是十幾年找房子前不可想像的,這是為什麼呢?「黃河九曲,終必東流」,文化的力量如同DNA一般,它就在血液裡,它是一股難以阻擋的主流,當然有主流必然會有逆流,只不過九曲之後,必然向東,歷史會見證只有真理。今天談的是「去中化」的怪太極拳,下次來談點「盲目一中」或者是「愛大陸」的太極拳怪現象。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土地買賣 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97ytei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